undefined

圖片來源:博客來網站
 
作者:Mentalist DaiGo        
出版社:方言文化  
出版日期:2021/02/03
購書連結:
https://bit.ly/2OVbrN8
 
品評人:Mr.Ben
undefined

無論擁有多麼優秀的腦袋,一旦失去冷靜的判斷能力,人生的重要時刻就會在瞬間毀於一旦。

承認吧!只要是人,就一定會有衝動不理性、自以為是的時刻,尤其是為了自己本身的立場,更會影響我們判斷事物的客觀性。

人要想客觀、摒除成見,真的談何容易!

事實上,在工作上擁有成功經驗的人,往往就越是容易有過往經驗包袱,在職場作風明快之人,通常都是擁有自我主見判斷的人….

但是我們過往賴以為勝的經驗與主見,有可能就是我們容易忽略的思考盲點!

如果我們靜下心來仔細分析自己過往成功的事蹟,就不難發現,當時之所以能夠取得好成果,其實跟環境、時機、資源等外部因素有密不可分的關係,只是人天生就容易把自己的因素放得很大,這個現象跟心理學探討的『基本歸因謬誤』有關!

成功當屬自己功勞,失敗乃大環境影響

毫不意外的,大多數的人都有過度相信自己技術與判斷能力、且認為自己能力高於平均值的傾向,暢銷書『深度洞察力』作者、同時也是組織心理學家的塔莎.歐里希博士表示,人會有想要高估自己能力的心理。

只要是自己的事情,人就會容易產生盲點

既然我們遇到自己的事情就會產生盲點,甚至會導致無法正確帶看事物,那麼我們該如何改善這個困擾的問題呢?

《零盲點的決定力》一書中提到,要想降低自己思考盲點,有兩個能力至關重要:

自我省察:

對自己的欲求有正確認知,不受偏見影響、看清真相的能力。

知性謙虛:

對自己的能力有正確認知,能夠促使自己更進一步成長的能力。

當你不再受到主觀意識的束縛,你就容易看清事物本質,進而做出正確的決策。

生活中如此,職場上亦然,國際知名企業在篩選關鍵人才的時候,也會將清晰思考能力列入評估,尤其位居組織高位者,每個決策都會牽一髮而動全身,Google前人資長拉茲洛.博克(Laszlo Bock)曾說:

選擇員工時,我最注重的就是這個人,能否謙虛的接納他人意見。

當我們每天面對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選擇,如果我們能夠在每次做出選擇之前,就能發現自己可能會受到哪些思考盲點的影響,我們就容易避開盲點,讓自己做對決定,在職場上拿出亮眼的表現

要想要讓自己思考更清晰,意識到主觀意識帶來的思考侷限,《零盲點的決定力》此書結合心理學觀點,提出三大構面的自我練習,這三大構面分別是:

1、看穿本質

2、認識自我

3、正確決定

 

接著,我們來一一說明這三大構面的相關內容。

 

  1. 看穿本質

從人人都有的三大成見開始自我掃盲練習,這三大成見分別是:

成見一:自己看待事物的角度比別人正確

事實上,任何人都有『自認』能力高於平均的傾向!在沒有客觀標準的評估尺度之前,人們容易自我感覺良好!

我自己對於成見一有深刻的體會,特別是自己擔任企業講師的身份,更要隨時抱持學習精進的自我要求,不可故步自封,接納更多意見,才能在講師事業上長長久久。

 

成見二:自己的事只有自己最清楚

我們過往在領導課程中經常會提到『周哈里窗』這個論點,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『盲目我』的區域,意思是自己或許不知道,但旁觀者可是清清楚楚

所以我在擔任企業教練時,會請主管跟員工之間一定保持定期溝通對話的習慣,因為在很多事情上,主管自己或許是不自覺的,但是在員工心裡面已經造成既定觀感,人沒辦法在缺乏溝通的情況下,達到真正瞭解彼此的成果,如果周遭人都不願意對我們講真話,那我們就會失去看到自己『盲目我』的機會,遑論讓自己提升進步的機會。

 

成見三:自己的事最好由自己判斷

真相是外人反而比你還要了解你!書中舉了一個很有趣的例子,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曾經做過一個實驗,發現由他人來幫自己挑選臉書大頭照,發現別人往往能夠幫自己挑出最好看的臉書大頭照

若以性格測驗來說,『受測者自己認為的性格』跟『朋友認為的受測者性格』進行比對,赫然發現由他人來診斷自己的個性,居然正確度比較高

 

2、認識自我

書中提到一個『自我概念清晰度』的概念,也就是當一個人越是瞭解自己,內心就容易感受到滿足平靜,也較能維持健康跟高產能。

『自我概念清晰度』可分為兩大要素:

價值觀影響:

  1. 瞭解自己有哪些價值觀
  2. 掌握價值觀對自己各方面帶來的影響 

知識與能力極限:

  1. 找到理想的自己、真正的自己、義務的自己 三者之間的差異
  2. 覺察身體、情緒、特質三者對自己帶來的影響
  3. 運用自我提問技巧,打敗負面反芻思考(個人非常喜歡書中的What提問法,威力真的很強大)

書中在此環節有大量練習跟評測,個人認為有很高的參考價值,如果你是擔任職涯顧問或教練的人,這本書絕對是很好的操作指南。

 

3、正確決定

當我們瞭解了自己的極限,就能不受到『基本歸因謬誤』的影響,面對不同意見也能保持寬容態度,並透過事實去進行判斷

要能做出正確決定,書中提出了兩個步驟:

 

A、測量知性謙虛,掌握自己的弱點 

我個人非常激推書中這套測量知性謙虛,可以幫助我們瞭解到自己在哪個環節主觀過強、客觀不足,當我們知道自己知性謙虛的成果,不僅可以提升判斷能力,做出零盲點的判斷,還能降低平時的挫折感。

 

B、刻意進行兩大訓練,為決定力打下深厚基礎 

訓練1:能夠清楚解釋,才稱得上是真正的了解

你對於自己口中經常提及的專有名詞,真的能夠解釋清楚嗎?

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,在這個社會上,人們常常嘴上說了一堆『專業名詞』,卻無法明確說出這些名詞的『定義』是什麽!

提昇個人思辨能力,請從搞懂定義開始!

確保自己真的搞懂自己口中說出的內容!

 

訓練2:不斷不斷的問問題,你會看得更清楚

書中有大量的自省提問例句,可以幫助我們應用在日常生活中。

舉例來說,當我們看到一則訊息時,我們當下就可以刻意進行自省提問練習:這則訊息在傳遞什麼?此訊息的出處為何?其前提假設是否正確?我可以從中得到什麼?對我造成什麼影響?

 

當你讀完《零盲點的決定力》這本書,你會發現內容簡易樸實,直指核心重點,舉例貼近日常生活,搭配書中練習,能讓讀者更好應用在日常生活與工作中,當你掌握這本書的重點,你將會更清楚如何屏除自己腦袋中的盲點,成為拋開成見、時時保持客觀的人!

 

【更多學習】 歡迎大家一起來學習
 
小企行銷FB社團:
 
 

 

 

加入小企行銷Line@,馬上下載  加入好禮--『找對市場的關鍵提問』及各種好康贈品

 

 

加入好友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政廷 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