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 作者:Mr.Ben

最近有臉友私訊詢問,如何改變自己經常遲到的習慣?


關於這個問題,其實是個大哉問,因為牽扯的環境與外在因素頗多,而且我認為要改變一個日積月累的習慣,其實是很困難的!所以我的建議是--

不妨創造一個新習慣來覆蓋舊習慣~

藉此改善經常性遲到的問題~

 


如果您個人也有同樣的困擾,我個人有幾個面向的思維角度,或許可以提供給各位參考:

 

1、長期性作法:改變潛意識對時間的認知

 

首先,各位可以問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,幫助自己釐清目前狀態。

 

A、因為什麽樣的緣故,開始發現並確認自己有遲到習慣?

 

B、在人生中,認知到自己第一次遲到,是什麽時候?當時的情境跟心情?

 

C、遲到是果,那自己覺得的『因』是什麽?

 

D、過去曾因遲到而受到的損失是什麽?這些損失是否足以讓自己成為警惕?

 

建議各位盡量找到這些問題的答案,並且把這件事當成是對自己的一次探索,通常到最後會發現--

 

可能是天生性格,也可能有一些過往的事件導致這個習慣的養成!

 

所以,如果有心改變,建議可以從先閱讀相關效率主題的書籍開始,很多時候我們之所以會拖延或遲到,是因為我們潛意識認為『影響不大』,也就是說對時間的急迫感不足,就算我們表意識認為這是一個問題,但是潛意識沒有認知的話,兩者衝突之下,通常都是潛意識會獲勝!

 

在認知上沒有改變的情況下,即便強行去要求自己修正,效果也維持不久,所以我會建議有相關遲到困擾的人,可以去書局找幾本關於時間管理及增加生產力的書籍,要為自己建立相關思維,透過多本書籍觀念的潛移默化,有時候當我們專注看好幾本同一門領域的書籍,一定會有同樣重要的觀念反覆出現其中,這就是這門領域的關鍵思維點,一旦這種思維在短期內不斷被強化,就能讓自己表意識跟潛意識都有一致的認知,而該如何選擇這種書籍呢?我自己個人的心得是--

必須是自己閱讀的時候,在字裡行間發現自己『很有感覺』,因為有了共鳴,才會有改變~

 

2、短期性作法:為每個行程前面加上『自己的行程』

 

這個作法要搭配手機行事曆APP的提醒,效果才會更佳!

 

假設下午兩點跟客戶有一個會議,自己預估交通時間大約半小時,也就是依照邏輯來看,至少要1點30分以前出門。

 

但是有可能到客戶那裡是時間剛好或稍微延遲一些,這種規劃通常會讓時間很緊湊,所以要為自己創造『緩衝時間』,就可以嘗試這個新作法!

 

我們來用不同的方法來看同樣的案例,一樣是下午兩點跟客戶有約會議,但是先為自己設定一個『1點30分』的前置行程,而那行程的地點是在會議地點附近,那麼這個行程的內容是什麽呢?答案是由您個人決定,但是最好是這個行程是自己喜歡的,例如安排吃附近有名的甜點、逛附近不錯的店...只要這個行程對自己有吸引力就可以~

 

以我個人為例,我自己個人喜歡帶本書去會議地點的咖啡廳,所以我會提早大約1小時,在那裡悠哉喝飲料跟讀書,等到時間差不多再從容去赴約,如果時間不允許,我也會提早半小時,在會議地點附近到處走走跟探索,有時候會發現一些不錯的店面或小吃,在開會的時候還可以當成跟客戶閒聊的話題~

 

為每個行程前面加上『自己的行程』的作法,這種作法的好處是,帶給自己的壓力會比較小,也更有動力去改善,即便不小心在『自己的行程』遲到了,也不至於對正式行程造成損失,而且通常正式行程也不會延誤到,這種作法初期要透過行事曆APP輔助,加上設定提醒,這種作法只要持續大約2個月(學術上說是21天),通常就會變成習慣了,到那時也不需要APP輔助了,因為習慣成自然,在每次規劃時間跟安排行程的時候,潛意識就會有『預留時間來給自己』的認知,變成不自覺都會在正式行程時間之前,養成『早到』的習慣~

 

我個人過去就是用這種方式,養成現在自己每次會提早到的習慣,而且不覺得辛苦,反而是一種樂趣,久而久之會變成時間紀律,對自己幫助很大~

 

 

以上兩個作法,分享給大家~

 

【更多學習】 歡迎大家一起來學習

小企行銷FB社團: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NSBMarketing.classmate/

 

心啟點 職涯X夢想: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spcareer/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政廷 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