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年前(大約2008年)~第一次被別人訪問(WBSA企劃世代)..第一次看到自己的訪談內容出現在公開網站上...害羞又興奮
原文出至
 企劃世代--陳政廷

「你永遠都保持著這麼正向的態度嗎?」

在這次的訪問中,這個問題我問了不下數10次。在相邀訪問的下午,政廷專注的在店內看著書,幾乎沒發現訪問小組的到來,你很難想像眼前這位20多歲的年輕人已完成WBSA初階及中階的課程,對未來也有明確的規劃,訪談的一個小時中,政廷對工作、生活的那份熱情與樂觀態度深深感染了我。

政廷目前於佳能國際租賃有限公司擔任業務員,主要是負責的是多功能影印機業務銷售,其次為進行大宗標案(大型企業及公家機關)、支援公司宣傳活動(記者會新機展示會)、新進同仁輔導……等。在擔任業務員之前的政廷,從事的是專案企劃類的工作。

菜鳥的榮譽勳章

政廷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師大擔任專案人員,負責執行政府的大型專案,對剛出社會、毫無工作經驗的政廷無非是一大挑戰,必須在兩個多月內完成全國第一屆的原住民母語認證考試,團隊中的其他人都已有豐富的工作經驗,面對時間及經驗不足的壓迫,政廷該如何快速接上軌道呢?

「我沒有遲疑的餘地!」,政廷堅定的回答,與時間賽跑的每一天,政廷只能睜大眼豎起耳努力的學習,花比別人更多的心思去投入專案,第一次執行專案,接觸到的每一個東西都是嶄新的學習,政廷就像是新生兒般,對世界、對新任務充滿了好奇,懷著一股衝勁向前奔馳,認真的咀嚼專案中每個細節,細細的品嚐細節中所蘊含的學問,『這是我出社會的第一份挑戰!我要把這專案搞定!我相信我做得到!』,就是靠著這股相信自己的信念,政廷與團隊不負眾望完成了的專案,這次成功的經驗就像枚勳章一樣,深深的烙印在政廷心中。 

在師大任職的期間,政廷深深的體會到企劃不只是紙上談兵,好的企劃不但要有完整的規劃,還須有高度的實用性及可執行性;若不能實用,企劃就只是空想而已。

當企劃轉為業務員,參謀學習拿大刀 

『打死我都不會去做業務!我根本不適合做業務!』幾年前的政廷曾信誓旦旦的對朋友這麼說,但人生的際遇真的很奇妙,政廷擔任影印機業務員已兩年多了,從企劃類轉任為業務工作,一開始政廷頗不能適應,無論在觀念或作法上,政廷始終停留在企劃人員的角度,如此難搞的徒弟,當時可是搞的帶領政廷的主管一個頭兩個大,後來他告訴自己,要把自己杯裡的水倒掉,以空杯的姿態去虛心學習,做任何事決不預設立場,聽從主管或前輩的意見,一步一步的去學習,漸漸的他發覺,看待事情的時候,又何必強分是企劃還是業務角度?其實兩者是相輔相成的!他認為,如果把業務比喻是前線拿大刀打仗的將士,那企劃就是在後方運籌帷幄的軍師參謀,兩者的目標都是一致,那就是打贏這場戰爭!政廷也期許自己能夠成為像是周瑜一樣允文允武的人物!

在講求速度為主的業務工作環境,業務員一心想著該怎麼把產品推銷給客戶,卻少了從客戶端的角度思考,政廷運用以前做企劃的本領,層層分析問題,找出顧客的核心需求,並從對顧客有利的角度去提出企劃,『我總是被老闆說成交價太低』政廷靦腆的說,站在顧客的立場去為顧客設想,相較於其他同事政廷不是個超級業務員,沒有亮麗的報表,但對他來說作為業務員與客戶之間不只是訂單與金錢的往來,他將顧客當作自己的朋友用心的去服務他們,久而久之,顧客們感受到了他的熱忱與用心,也換來了長久的合作。 

職涯嚮導燈 

「你想做些什麼?未來希望成為怎樣的人?思考未來10年後你想要擁有的生活,是不是你現在就可以做到呢?」

你對自己的生活、工作感到盲目嗎?快用這三個問題問問自己吧!

未來政廷希望成為職涯諮詢師,成立一間教育訓練機構,服務那些在職場上迷路的人,成為他們嚮導燈,協助他們朝自己的夢想前進。

為了要達到夢想,政廷認為現在的每一個動作都必須能夠對自己的目標產生加分動作,在自我提升跟學習上,他選擇第一步來到WBSA學習專業的策略思維跟企劃能力,努力考取WBSA企劃證照。另外也積極考取教育訓練發展的相關證照,都是希望藉此快速瞭解每個人的天賦特長,以作為未來的籌碼,服務更多的人,讓每個人在職場上找到自己的方向。

最後,政廷要送給大家一句話,『用心企劃自己的精彩人生!你是專屬於你自己的執行長!』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政廷 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