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 

圖片來源:博客來網站
 
作者:保羅.賈維斯     
出版社:遠流
出版日期:2019/06/27
購書連結:
 
品評人:Mr.Ben
 
世界上沒有所謂的『持續成長』,偏偏這卻是傳統商業人士所渴求的事!但如果我們捫心自問,能夠回答得出『成長的目的』是什麽嗎?
只要成長了,就能解決我們現在的事業問題嗎?
或許我們都該重新思考一件事,成長不見得是永遠有效的商業策略!
 
剛拿到『一人公司』這本書的時候,我非常喜歡開頭的破題,短短幾行字就涵蓋了這本書最重要的觀念與精神!
 
什麽叫做一人公司?
一人公司的簡單概念就是:質疑成長的公司
 
一人公司拒絕某些傳統的成長形式,因為成長並非永遠是最有利的可行之舉,寧可保持小規模並質疑成長的型態,成為冷靜清醒,刻意不擴張卻能知足的經營者,在科技發達的現代,有很多成功的人、品牌,以及公司,實質上都是一人公司!
 
如果一間公司保持小規模也能解決問題,而不需要加入『更多』來解決問題呢?
 
事實上,並非所有的成長都是有益的,當企業不斷蓬勃發展的同時,複雜的人、事、流程與資源分配,往往會衍生出更多的經營問題,當企業經營者盲目追求『更大更多』的結果,而沒有去質疑擴大規模可能不是解決問題的好方法,就好比是一台失速列車,失去了應對時局的彈性與突破挑戰的創新精神,逐步衰敗也是預料中事
 
事業成長→更多需求→更多投入→更加忙碌→事業成長
當企業盲目追求成長到最後,往往會更疲於應付擴大之後的內部資源拉鋸戰!
 
當僵化的官僚體系取代了原先草創時期的創新精神,經營者反而比以往更不知所措!因為接受太多傳統商業理論的教誨,導致經營者面對問題時,選擇『更多』這個最容易的答案(事實上也更容易訂目標),但從沒有去質疑這是否是真正解決問題的答案,追求『更多』是永無止盡的壓力,相對也帶來更多問題與責任,當經營者忙於應付這些衍生出來的企業問題時,往往會忘記當初經營事業的初衷與樂趣
 
賺更多錢?還是追求更豐富自主的人生?
 
有越來越多人對傳統商業理論提出了質疑,事實上,世界的趨勢不停地往同樣的方向前進,斜槓帶來了更多人對於職涯的省思,而一人公司則是幫助更多企業家去省思,如何做到『足夠』,而不是『更多』,『小而美』反而成為未來企業發展的趨勢!
 
一人公司可以是自由工作者,但自由工作者不等於就是一人公司!讓我來談談這兩者的差異吧!自由工作者跟一人工司還是有所差異,關鍵在於一人公司強調的是建立可長期運作的商業系統,如果只是依靠時間來換取金錢,那只能算是自由工作者,而非一人公司!
 
搞懂自我成功定義,一人公司從小規模開始,定下成長的界線,並且持續學習!
 
自我成功定義:
成功是非常個人化的定義,誠實地面對自己,什麽叫做成功?成功人生比成功事業還要重要!認清手上事業對自己生命的價值,因為倘若沒有搞懂自己對於成功的觀點,就容易陷入『盲目成長』的陷阱中!
 
從小規模開始:
專注於穩定性、簡單性、獨立性,以及長期的彈性!事業從概念測試到小規模的運營,一人公司專注在商業系統的打造,聚焦在此時能夠做什麼,而非有了資源才能做什麼。
 
定下成長界線:
在經營企業的過程中,成長是階段性一個必須的策略,但要留意成長所帶來的效益與問題,回顧初衷跟檢視流程,成長到『足夠』而非『更大』,就是一人公司最該關切的問題。
一人公司該把重心放在『變得更好』,而非『變得更大』!身為一人公司的經營者,該思考的是:
我能做些什麽讓我的企業變得更好?而非我能做些什麽來成長我的企業?
找到合適的規模,然後致力於變得更好,小規模也可以是長期計畫!
 
持續精進學習:
在經營事業的過程中,透過解決實務問題、調校流程系統與調整商業模式,不斷優化跟改善自己的事業,現代創業要有科學精神,用事實去求證,用實做去驗證,只有不斷學習跟進步,才能讓自己的事業走在正軌上。
 
2017年,我看到中小企業與創業家的成長需求,同時有感於自己過往的商業經驗,我發現大部分的商業理論基礎都著重在『大型企業』,但是世界的趨勢不斷朝向『去中間化』、『組織扁平化』、『人工智慧』、『專業外包』、『微型創業』與『斜槓職涯』等方向大部分人未必都能成為大企業的CEO,但是開啟自己的小事業卻是很有可能的!只是當時市面上探討這類的議題實在太少,我堅信有越來越多人跟我有一樣的困擾與需求,所以我成立了『小企行銷』這樣的學習品牌,跟其他培訓機構不同之處,小企行銷專注在解決中小企業與創業家所遭遇的商業問題。
 
所以當我在閱讀『一人公司』這本書的時候,不僅特別有感,而且更加印證我的方向或許是對的!這本書提及的現象跟觀念,其實並非新穎,因為國內早就有許多創業者是用這樣的思維去開拓自己的事業,我自己輔導的創業團隊就不乏這樣的例子,所以在觀看這本書的時候,除了驗證自己過往的經驗以外,也幫我做了更完整的梳理跟提醒。
 
『一人公司』帶給我很多啟發跟思考,不管你是否未來要創業,都該來好好讀讀這本書,即便你是一個上班族,未來你任職的單位,很有可能就是秉持一人公司經營思維的企業,實在有了解的必要!如果你是一位創業家或事業經營者,你更該好好閱讀這本書,這本書會讓你反思現在的經營策略,運用一人公司的關鍵思維,進一步甚至能幫助你找回在工作與生活的適當比例,讓你贏得事業,更要贏得豐富的人生!
 
事實上,我誠摯地認為,在未來越來越挑戰的商業世界裡,每個人都該把自己當成一間公司經營,每個人都該成為自己這個公司的CEO,持續讓自己精進,成為更具競爭力、創造力的人。
 
【更多學習】 歡迎大家一起來學習
 
小企行銷FB社團:
 
心啟點 職涯X夢想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spcareer/

 

加入小企行銷Line@,馬上下載  加入好禮--『找對市場的關鍵提問』及各種好康贈品

 

 

加入好友
arrow
arrow

    政廷 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