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 

圖片來源:博客來網站
 
作者:彼得‧希夫, 安德魯‧希夫   
出版社:三采出版
出版日期:2018/12/07
購書連結:
 
品評人:Mr.Ben

 

通貨膨脹?房市泡沫?量化寬鬆?國債危機?
 
以上這些詞,相信大家在新聞媒體上一定不陌生,可能在現實生活中也曾聽人提起過,或許你也曾跟朋友聊天的時候,彼此的嘴巴提起過相關的議題,這些似乎人人朗朗上口的詞語,看似如此熟悉,但是…..這些詞語背後的意涵為何?你真的稿懂了嗎?

 

提昇自己的思維競爭力,請從搞懂名詞定義開始!
 
回顧我過去的求學歷程,上次認真去鑽研經濟學,是我正在準備五專插大升學考試的時期,那時候的我,除了跟大家一樣勤跑補習班,而且每天都必須跟個體經濟學&總體經濟學奮戰,最常映入我眼簾的,是那些古典經濟學理論與凱因斯學派,為了得到最好的成績,我拼命記了一堆理論跟模型,幸運的是,我很懂得抓重點,所以我經濟學這一科的成績一向不差!甚至還曾名列補習班前茅!
 
或許你會覺得,我應該滿喜歡經濟學這一科吧?不然成績怎麼會表現不錯!可是我必須老實說--
拿著得到高分的經濟學成績,
但我自己捫心自問,我根本不懂經濟學!
 
或許我學會的是,如何有效能地考好經濟學這一科!我對經濟學毫無興趣,會去碰它,不是因為興趣使然,我根本不在乎當年的凱因斯有多神,我也不想花時間去深入探討供需理論,對於身為一個準備升學考試的學生而言,興趣不是重點,最後能考得好才是關鍵!
 
台灣教育有很大的毛病在於:
學與用根本是兩碼子事!
 
我們在學校學習一門學問的當下,同時很有效率地摧毀學生對這門學問的學習熱情,我相信很多人的成長經歷,或許跟我有同樣的體會,就算是一個成年學生,即便我到了五專插大這個20來歲的年齡,基本上也沒有辨別的思維能力,通常是任由自己接受環境的安排,然後讓自己腦袋裝著一大堆「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」的假學問,然後懵懵懂懂地出了社會,然後恭喜你!請打掉重練!因為你過去課堂上學的一切,很有可能在社會上都用不到!
 
我一直認為,更好的學習心態應該是:為了能應用在自己工作與生活中,想要看到表現更好的自己,有了明確目的跟用途,所以才能保持高昂的學習動機與探索的熱情。
 
慶幸的是,我看到我們台灣的教育,這些年投入越來越多的資源,讓學生有了更多元的學習體驗,可以更早的認識跟培養自己,學生可以在更早時候擁有更多機會跟社會接軌,比起當年被迫填鴨的我們來說,這是值得高興的事情!
 
當我在誠品看到「小島經濟學」這本書的時候,翻了幾下,就毅然決然地把它娶回家!這代表我真的很喜歡這本書!因為按照我的習性,在書店看到喜歡的書籍,我會在手機記下書名,然後回到博客來網路書店,因為自己是高級會員(代表我敗家很勤快),所以能用更便宜的價格買下來!(不要笑我,搞不好你也是這樣雖說如此,我每年花在誠品購書的消費也近萬元想當然爾..我花在博客來的錢肯定更多啦…)
 
然後我花了1個小時半,在家認真參透完畢!
 
然後我得到一個結論,這一本書的內容,等於我當時多年來累積的商業基礎邏輯,但是這本書用圖文並茂且有邏輯結構的方式,讓人在最短時間內馬上找到要領,提昇自己的商業邏輯,對世界經貿現狀有一個基礎的見解跟認識。
 
非常適合想要輕鬆又有決心搞懂商業本質的社會人士
更適合當作學校學習經濟理論的教科書(這本實用又有趣多了)
 
嚴格來說,我真正開始碰經濟學,是當年我開始接觸到「富爸爸窮爸爸」這本書的時候,因為當時富爸爸書中的思維在社會上蔚為風氣,當時的我不僅希望能夠真正掌握屬於自己的財富,而且也嚮往自己能夠成為創業家,所以對當時的我來說,第一步就是從建立「正確的財商概念」開始,花了好多時間,去搞懂錢跟自己的關係、搞懂錢跟世界的關係、搞懂錢跟錢彼此之間的關係
 
如果你沒有正確地去認識錢,
你終究無法真正成為錢的主人
 
當時我不僅投入研究財商相關知識,同時我也發現有一塊很重要的缺口,就是財商的重點通常比較聚焦在個人財富面,但如果你對世界經貿缺乏正確的認知,在財商思維的培養上,始終會有一個模糊地帶!為此,我與當時一起合夥創業的朋友,彼此分工學習再一起集合分享,我們很認真去認真地鑽研「貨幣學」與「國富論」,才赫然發現
 
我們對錢的認識如果只停留在貨幣階段,
那只會侷限我們對事物的判斷與商業想像!
 
錢對人類來說,是真正有價值的東西,而貨幣只是一個交易媒介!在很多時候,從表面上來看,錢跟貨幣似乎是劃上等號,但不要忘記,不是所有貨幣都能持續擁有價值,搞清楚什麽才是真正的錢,你才懂得抓住真正的財富!把焦點放在真正的價值,而不是盲目的追逐一時價格的漲跌!
 
看不懂的錢就請不要賺!
邏輯夠正確,騙子就再見
 
在一些場合中,我有幸能跟一些在專業領域學有專精的人士進行交流,我原本以為大家都應該具備對錢的正確認識,但是幾經交流之後,我發現,過去學校沒教,出社會之後更不會有人想去研究了,因為很麻煩,除非你很有心想要掌握邏輯本質
 
恐怖的是,如果你缺乏這些基本的商業基礎邏輯,你就容易被他人似是而非的論點唬得一愣一愣的,買下一些被吹噓起來高價的商品,事實上,如果運用邏輯去仔細評估,你會發現很多騙局在市場上流竄,專門鎖定那些「不願意花時間去研究」的倒楣鬼!當你看完「小島經濟學」這本書之後,你再來看看現在坊間的虛擬貨幣,我相信你一定有不同的觀感
 
為自己的商業思考建立財經鷹架,
你對問題的思考角度才會更全面且獨到!
 
這本書從一座小島只有三人開始的小經濟體,到國與國之間的經貿關係,循序漸進地閱讀下去,你會發現這個世界的商業運作邏輯,其實道理可以很簡單,只是通常既得利益者會希望越複雜越好!
 
在這本書所描述的小島上,「魚」就是錢,從以物易物的原始情境,到為了方便人們交易,各小島逐漸出現貨幣,所以人們開始用魚幣來取代真正的魚,所以對於島上人們來說,有的人可能終其一生都看不到真正的魚長什麽樣子,但卻很懂得使用魚幣來跟人交易!久而久之,島上人們忘記了原本的錢是魚,而非魚幣!當魚幣無法轉換成真正的魚的時候,魚幣可謂一文不值!
 
可是有趣的現象發生了,因為島上少數人的政治考量,讓原本簡單的遊戲規則,變得越來越複雜,魚幣原本應當要能代表魚的價值,但是當島上庫存的魚沒有那麼多,可是大家因為市場需求,對於魚幣的需求越來越大,此時該怎麼辦呢?人的貪念永遠是最恐怖的,於是有小部份人開始瞞著眾人,反正不是人人都知道魚原本長啥樣子,剛開始讓魚幣能夠代表的魚價值縮水,後來更直接讓魚幣跟魚的價值脫鉤,有心人開始利用這種機制,開始賺不應該屬於他們的財富,當長期消費量大於生產量,當借款大於存款的時候,代表肯定遲早有問題會爆發,直到一個又一個問題爆發,而島上的政府束手無策,等待英雄的出現或是大家一起迎接最慘的結局
 
去了解事物本質,觀點不隨媒體起舞,
你才算是能夠獨立思考的現代人!
 
「小島經濟學」的作者,曾因精準預言2008年的經濟衰退,而被世人公認是有遠見、有智慧的人,比起大多數經濟學家,作者更相信自己的觀察與見解,作者認為自己並不比那些專家優秀,只是對於經濟學基本原則有更全面深刻的理解!
 
我認為「小島經濟學」這本書,不僅用最淺顯易懂的方式,讓人們知道經濟發展歷史的來龍去脈,同時也將近代重大金融事件做了詮釋,作者的觀點明顯與其他經濟學家不同(例如他認為通貨緊縮能夠重振美國經濟,讓美元恢復購買力),他也呼籲閱讀這本書的人,不要隨著媒體操作的議題而起舞,應該要去建立自己對事物的見解與認知,而不是隨著流行與新聞,朗朗上口一些根本連自己也稿不懂定義的名詞,因為只有當你掌握到本質,你就懂得判斷目前局勢,為自己做一些有利的選擇!
 
更甚者,當你累積到足夠的商業智慧,你就可以發現,市場上那些所謂的機會,根本只是包裝糖衣的毒藥,從國際哪些重大事件中,找到對自己事業會產生什麽影響(例如中美貿易戰)當你對世界經貿局勢的判斷夠清晰,你就不是隨著媒體判斷去做決策,而是靠自己累積起來的邏輯思維去做選擇。
 
經濟學原本就是商業的基礎邏輯,本來就該很生活化,只是當其變成一門專業學科的時候,我們崇尚這門學問的專業地位,為其設計了很多專業術語與模型之時,我們常常忘記回到本質,因為我們多數人不會成為學者,所以應該要把焦點放在「如何把它用出來」,對你我的生活才有意義!

 

 

【更多學習】 歡迎大家一起來學習
小企行銷FB社團:

 

 

心啟點 職涯X夢想: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arrow
arrow

    政廷 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