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圖片來源:https://www.freepik.com/

作者:Mr.Ben
 
最近有人在FB私訊問我:
Ben,為何你的閱讀速度這麼快?
對於這個問題,坦白說,我滿難回答的,因為其實我沒有應用過什麽「速讀」技巧,之前的確也接觸過一些技巧,但是我覺得不怎麼適用在自己身上,因為我實在不認同速讀技巧中的「輸入過程」,倒是其「輸出方法」是可以學習的!
 
我覺得比起「怎麼閱讀比較快」這個問題,不如好好思考「為何你需要閱讀」,也就是你對這件事情的心態,會決定接下來的一切!
 
比起其他速讀技巧,我的方式屬於「高速精讀」,輸入速度可能會略輸給速讀技巧,但是成效遠遠超過那些技巧,以下是我自己「高速精讀」的心得:
 
1、自己用不到的書,不會去閱讀
 
我通常閱讀都是為了「解決問題」,也就是有很強烈的「目的性」,所以第一步的關鍵通常是:
你想解決的問題是什麽?為何需要解決這問題?
為了解決這些問題,你需要補充的知識點有哪些?
 
所以當我決定要鑽研某個領域時,關於該領域的書籍,我會開始去研究這領域相關書籍,把這些書分為「入門認知」與「進階應用」兩種類別,然後將這些書一次購入,由淺至深依序閱讀。
 
同時在閱讀過程中,不斷與自己初衷做連結:
「我可以怎麼將這個觀點應用到我的問題情境中?」
每個人時間都是寶貴的,所以在投資閱讀之前,想清楚目的才會有強烈動力去落實學習成果!
 
2、書從來不用借的,只用購買的
 
這一點是我的堅持,如果我用不到的書籍,基本上就不會出現我家中,為何我堅持用購買的?
 
首先在心態上,當我決定付錢投資這些書時,我本身就對這些書「產生責任」與「強化動力」,也就是說,如果這些書是跟別人借的,在動力上會有強大落差,因為潛意識會認知「這是別人的東西」,進一步會影響到你對這本書內容的重視與後續行動!
 
以上是我的經驗,我曾經跟人借書來閱讀過,但是我自己的體會告訴我,書用買的跟用借的,在我自己身上產生的動力差異很大!
 
另外一個部份是,當我閱讀完一本書的時候,基本上,我還會思考以下問題來幫助我對這些書進行「分類」與「應用」:
書裡面有哪些內容,是我可以用到的?
未來我遇到哪些問題,是可以回頭來看這本書的?
 
3、輸入的同時就進行思考跟歸納
 
我的閱讀沒有華麗的技巧,跟一般速讀技巧有很大的差異是:
我是從頭看到尾,深入掌握一本書的靈魂與內容
再與自身經驗做比對省思,產出屬於自己的觀點
 
所以我在閱讀過程中,會做以下動作:
a、折頁:
未來重新回顧時,代表這頁的重要性高
b、劃線:
代表這段內容是我認知的重點
c、摘要:
根據自己輸入的結果,在書中空白處,用自己的觀點來重新摘要跟產出
d、查詢:
遇到書中不理解的地方,或是書中提到的案例,我會上網去搜尋相關資料來進行補充
 
真的沒有取巧,就是這麼一頁一頁地做!
所以每一本被我閱讀的書籍,都是「殘破不堪」,至少裡面充滿我的「學習歷程」!
 
所以我從來不借書給別人,因為每本書都是我的學習結晶,上面紀錄著我滿滿的重點與心得!
 
我走的是「精讀」的過程,而不是「速讀」!
這兩者的差異在哪裡?答案是後續效益!
 
因為「精讀」,所以每本書確實有東西留在我的體內!所以我腦袋跟這些書的連結,就算日子隔再久,基本上我都能說出這本書大概的內容與我的體悟!
 
「精讀」跟「速讀」兩者的差異,尤其在分享與轉述這件事情上面,會有很大的落差,同一本書,通常「精讀」的人反而可以深入剖析,提出自身觀點與作者觀點的比對省思,把一本書理解得較為通透!
「速讀」技巧不是壞事,只是不適合我!這部份跟個性、目的有關,因為我重視的不是「閱讀書籍的數量」,而是「讀後的成效與累積」!也就是說,在閱讀這件事情上面,我認為質要大於量!
 
當然曾經也有人問過,如果書中有內容看不懂,是否可以跳過?
當然可以!「書是為人服務的,所以不要侷限自己」,整段先跳過也無妨!之後再回頭來看也可以,如果還是無法理解,也沒關係,重點還是拉回來,將焦點拉回來在書中其他能理解掌握的部份,不要拘泥在上面!
有些內容無法理解,有時候是翻譯太爛,有時候是內容本身就有問題(質疑作者也是很好的學習),有時候是自身實務經驗未到,所以無法理解,這部份我也曾遇過,多年後遇到某個問題時,重新回頭去翻書裡這段內容,我反而因此得到「當下問題的解答」!
 
4、閱讀跟運動一樣,越練越是快
 
「精讀」的輸入速度肯定是輸給「速讀」的!
 
但是「精讀」之所以能夠越來越快,是因為練習的「頻次」夠高!
用白話說:「勤能補拙」
 
我的閱讀習慣是出社會之後才開始養成的,剛開始的時候,我閱讀速度其實也很慢,而且很難抓到書中重點,可是每天持續的閱讀,就像是運動選手每天持續的練習,你會慢慢發現神奇的事情發生了!
 
看書的速度與品質居然越來越好了!
 
就跟郭靖一樣,別人學一次就會,他學幾十次才會,而這幾十次的刻意練習,久而久之就變成習慣,武功也是越練越精純!
 
速度也跟你選擇的領域有關,在你剛開始閱讀該領域的第一本書,你的速度肯定是最慢的!因為所有知識點都是重新建構,所以第一本書的速度是最慢的,可是等到你閱讀第二本書,你會發現,書中有些內容跟第一本談的一樣,等到讀到第三本跟第四本的時候,因為對該領域的邏輯跟結構已經建立,所以「速度會像是飛的一樣」!
 
尤其是對於你長期著墨的領域,你在該領域的知識結構越強,你閱讀這領域的相關資訊,自然會非常迅速!
 
我現在閱讀自己相關專業領域時,我的閱讀速度非常快,用「精讀」的方式,我兩小時以內可以讀完三本書!反之,如果是我不熟悉的領域,第一本用「精讀」的方式,我通常也能在一天之內讀完。(工具技術書則是例外,例如 架網站、軟體書之類的~)
 
真的跟運動一樣,當你持續做,做久了自然就會快,而且會越順,這就是秘訣!
 
5、享受每本書跟作者對話的過程
 
我自己多年下來,已經養成閱讀習慣,甚至只要一天不碰書會覺得很痛苦,所以對我而言,每次閱讀都等於是跟作者對話,每次都能從書中收益良多,同時也對作者有更多共鳴與啟發~
 
所以當閱讀變成我的休閒嗜好,我自然可以將閱讀這件事做得很好,別人要很努力,我卻很輕鬆,因為我正在放鬆休閒!
 
這當然也是閱讀之所以高速的秘訣,因為我樂在其中!
以上五點是我自己多年來的經驗心得,文中雖然有提到跟「速讀」做比較的部份,但是坦白說,我的認知是「方法無對錯,只是看你適合哪一種」
 
如果你看完本文,對於我提到的「精讀」方式有共鳴,那你可以嘗試看看這個作法,日積月累之下,你也會從「精讀」到「高速精讀」!我相信一定也可以幫助你改變自身的閱讀習慣,進而愛上閱讀這件事!

 

【更多學習】 歡迎大家一起來學習
 
 
小企行銷FB社團:
 
心啟點 職涯X夢想:
arrow
arrow

    政廷 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