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圖片來源:https://www.freepik.com/

作者:Mr.Ben

因為我自己從事企業顧問與職涯顧問的工作,所以常常遇到一種情況,就是對方會希望我當場提供建議與作法,過去的我,可能就會一股腦很熱心地,直接跟對方知無不言、言無不盡...

 

乍看之下,這樣的做法似乎並無問題,畢竟對方花了錢,就希望能夠得到實質的建議與回饋,而我也一直自以為這樣直接給予建議是正確的~

 

但是直到兩年前,我自己親身遇到輔導客戶跟我講的一句話,讓我有了很深層的省思:

 

「Ben!你給的建議都非常有道理,但是你有考慮過我目前的情況嗎?你講的這些雖然都對,但是目前我的情境根本做不到,你講得越多,其實我的壓力越大!」

 

當下的我,著實被我客戶的這句話震住了!

 

我以為我拼命的給出專業意見,就是對他最大的協助,事實上,更有可能的情況是,我給的建議其實反而帶給對方更大的心理壓力!

 

在不對的時間,給出正確的建議,真的能夠對現狀帶來改善嗎?

 

我相信,跟所有熱心善良的朋友一樣,之所以會願意分享自己的想法與觀點,大家的出發點都是良善的,但是好心腸更要有好方法,如果沒有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換位思考,很有可能你給的建議,都不過只是造成對方更大的負擔,不僅沒有幫助,反而讓對方陷入五里霧中,連面對問題都有障礙。

 

「給建議」其實是一門需要修煉的藝術,既要照顧到對方的心情,讓對方願意接受這份禮物,又要能夠具體地幫助對方走出困境跟解決問題,坦白說,這真的不是一件容易事….

 

如果你常常覺得自己明明在幫人,卻總是感覺在用自己熱臉貼別人冷屁股,很有可能該檢視的不是對方,而是該檢視自己在給建議的那瞬間,在心態與作法上,有沒有可以改善的空間?

 

關於「心態面的改善之道,各位若有興趣,歡迎參考敝人先前寫的文章:

 

現在,就讓我們來談談「方法面」的兩大提醒,來幫助大家提昇「給建議」的技術:

 

提醒一:掌握情境

 

正如飛禽見地下獅虎搏斗,不免會想:「何不高飛下撲,可制必勝?」殊不知獅虎在百獸之中雖然最為兇猛厲害,要高飛下撲,卻是力所不能。

-----摘自金庸大師的倚天屠龍記一書

 

天上的老鷹認為輕而易舉的事情,對於地上的獅虎卻是一種苛求!老鷹的觀點跟策略或許是對的,但是情境不同,對象不同,視野不同,所該採取的應對方案也該不同!

 

以我自己過去多年來在管理顧問產業的歷練,當年剛入行之時,花最多時間的訓練,就是針對顧客的需求進行完整的「需求診斷」!因為只有當我們蒐集到足夠、正確的資訊量,才能真正提供給顧客「高價值的解決方案」

 

同樣的道理,今天在我們有心想要幫助對方的情況下,我們該做的是盡量蒐集對方在這個問題點上面的更多資訊,例如:

他在當下的問題情境為何?

他想要看到的結果是什麽?

現實與理想的落差有多大?

造成這個問題的原因為何?

問題造成的負面影響為何?

他手上握有的資源有哪些?

可能發展的解決方案為何?

他採取行動的機會成本是?

採取行動會遇到的阻礙是?

他目前的情緒狀態是如何?

他會影響哪些利害關係人?

他心中可能擔憂還有哪些?

 

在蒐集資訊的過程中,對方可以感受到「你把我的問題真的當一回事」!接下來你的建議,對方反而會更樂意接受,因為你們共同創造了這個互相理解的過程,如果過程中,對方不願意提供更多的資訊,你更該開宗明義的讓對方知道,正是因為在乎,才會想要了解更多,因為你想要提供更好的想法給對方!

 

也有可能對方認為目前不是處理的時機點,他需要的可能只是「有人願意傾聽他的問題」,如果對方需要的是精神上的支持,那根本不用在這個時候提出建議,因為對方根本還沒有「解決問題的心理準備」,在此時你給的建議不管有多好,都是無濟於事!

 

當我們能夠清楚掌握到對方所處的情境時,我們就知道該如何妥善地給出建議,並且幫助對方真正面對問題!

 

提醒二:用問代說

 

如果有一個方法,能夠不需要直接給建議,同時又能幫助對方解決問題,甚至讓對方覺得有成就感,更有動力去面對問題,你覺得帶給對方的幫助會不會更大呢?

 

真的有這種方法嗎?答案是…有的…

這個方法就是

「透過提問來引導對方思考問題,幫助對方找到行動方案」!

 

相較於直接給予建議,提問引導的威力在於「答案是對方自己找出來的!而不是別人給予的!」,既然是自己挖掘到的答案,當然會比接受別人的建議,還要更有行動力!

 

當然,這是很高段的技巧!通常很資深的企業教練與企業顧問都具備這樣的能力,而且這個方法應用在企業高階主管與經營者,特別具有成效!因為像這樣資深的職場工作者,他們需要的不是別人告訴他們該怎麼做,而是提供一個好問題,開啟多元思考角度,找出思考盲點,做出關鍵決策!

 

要養成這樣「用問代說」的能力,不僅需要專業的學習,更需要大量的實務實戰經驗,才有辦法「問出好問題」!如果有心想要修煉這門藝術,可以搜尋相關書籍與課程,初期有意識地練習結構提問技巧,鍛鍊一段時間之後,就可以看到初步成果!

 

以上兩點提醒,不僅是我個人的經驗彙整,也是我自己持續修煉的課題,希望能夠幫助大家,希望能夠幫助各位在協助他人給出建議的同時,不僅能夠讓對方心裡接受,更能針對問題對症下藥!

 

【更多學習】 歡迎大家一起來學習

 

 

小企行銷FB社團:

 

心啟點 職涯X夢想:

 

 
arrow
arrow

    政廷 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